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区推动串场河国考断面水质如期提升达标

发布日期:2021-01-14 11:09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打出了一套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的治水“组合拳”,2020年,串场河大庆路桥国考断面水质顺利提升至地表水Ⅲ类标准,为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打造新时代“盐南形象”,紧扣“品质生活家园”发展定位,我区高度重视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率先实行街道生态服务中心和区生态环境调度中心二级全天候巡查工作机制,建立重点点位网格化管理制度,并迅速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串场河国考断面达标保障领导小组,制定《盐南高新区串场河水质达标保障工作方案》,确保水质达标保障工作长效实施。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串场河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说。他多次率队,就串场河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巡查,现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串场河治理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紧紧围绕串场河水环境质量提升改善,坚持以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部门联动,区住建、区城管、社事等职能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开展高频次巡查,做到发现、交办、整改、督查、核实、反馈的闭环式管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问题,以问题整改促进工作落实,串场河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对可能影响串场河国考断面水质的58个排水口、26个平交河道逐一排查。总计出动巡查人员次数880余次,实施封堵的排水口数量为37个,平交河道数量为47条(含周边平交河道21条)。由区社事局、区城管局牵头,拆除地下雨污合流管网1000米,完善污水管网,串场河河东已经全线截污;同时完成串场河河东(新都路-南环路)河道截污管道工程5公里,建成污水提升泵站两座;串场河景观带及滨河路施工工地采取围挡保护,对桥梁桩基施工提前进行泥浆池围堰,防止因施工而污染河水;强化对水面漂浮物、船舶的管控以及串场河及平交河道沿线物料、垃圾堆场(点)的管控,做到及时清理打捞、整治清理。由区住建局、规建服务中心牵头,串场河湿地公园、串场河景观带及滨河路等施工生活区污水排放接入沿线市政污水管网,严格杜绝直排现象。对串场河临河工程施工现场采取围挡保护,对桥梁桩基施工现场提前进行泥浆池围堰,防止因施工而污染河水。积极推行采取干挖清淤、绞吸式环保清淤方式,做好围挡和淤泥堆场防渗工作,加快推进串场河外围河道整治和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对于突然发生的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条件,我区立即按照应急预案采取应对措施,防止大量污水下泄影响断面水质。对于工程施工造成污水管网漏损等突出性污染事故,采取污水截流封堵,就近收集处理等措施,避免和减少污染物入河。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共清共管的新局面已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始终牢记“两山”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治理好、保护好水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碧水,望得见蓝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盐南形象”提供坚实的水环境保障。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