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全方位多维度 接轨上海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1-14 11:15 [ ] 浏览次数:

项目签约仪式

沪盐科创协同中心

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如何更好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是长三角各城市都在谋划和思考的问题。2018年,随着盐城市被列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之一,高速铁路网、航空运输网的不断完善,我区迎来巨大的发展新机遇。

设立驻上海招商办事处,全面建立人脉资源、拓宽招商渠道;组建10个专业招商促进局,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研发科创、现代金融、城市休闲“五大领域”,重点在上海、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区域开展主题招商;推动新氦类脑芯片、希尔顿酒店等26个重大项目落地开花,累计投资120亿元;学习借鉴上海徐汇区、浦东新区在营商环境打造上的先进理念、贴心服务、严格标准,打造盐南服务“上海版”……“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盐南以接轨上海的亮眼成绩按下融入长三角的“快捷键”,全方位、多维度,跑出接轨上海“加速度”。

产业升级,开拓经济新蓝海

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

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智能机器人展

产业“一子落”,发展“全盘活”。近年来,一大批新的重大产业项目在盐南落地生根,“更新更优更精”成为这些项目的鲜明底色。

步入西伏河“科创走廊”的核心板块——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随处可见各式灵动的机器人、无人船等高科技产品,让人仿若置身于科幻世界。短短一年时间,行深智能无人车、中迪机器人、创泽机器人等10多家科创企业相继落户,汇聚起一股科创产业发展的“硬核”力量。

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快速发展,高频对接上海知名科创园区、大数据产业园与上海浦东软件园、复旦枫林科技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我区将园区合作作为接轨上海的战略举措,围绕“科创兴区、项目立区、产业强区”发展思路,深化共建园区合作内涵、拓展合作外延、创新合作方式,推动接轨上海向互利共赢发展。

园区合作“高歌猛进”,项目引建同样如火如荼。在接轨上海进程中,我区始终坚持把项目引建作为“深耕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生命线”,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先后组建10个专职招商局,专门设立驻上海招商办事处,先后开展现代服务业投资说明会、“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现代金融产业峰会、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走进盐城活动等系列招商活动30多场次,接待长三角地区客商300余人次。新招引瑞慈医疗、月星环球港等与沪合作项目43个,区主要领导带队数次赴北斗西虹桥基地进行调研,观摩园区酷哇机器人、北斗RDSS基带处理芯片、华微5号无人测量船等项目。推动上海地区的新氦类脑芯片、优联云3D打印、希尔顿酒店等重大项目,长三角地区的苏州凯迪商业、南京幸福蓝海影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金融活水,释放产业新动能

向未来赋新能上海推介会

金融城

现代金融集聚区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省级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挂牌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盐城分中心;投资35亿元,建设金融智慧谷……在盐南,现代金融产业飞速发展,激活了高质量接轨上海的“一池春水”,不断释放产业新动能。

11月6日,“资本赋能、引领未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走进盐城活动在我区举行,来自上交所,长三角地区上市、发债、股权融资等服务机构以及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拟上市挂牌“金种子”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顾斌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基地将与盐城分中心共同搭建好企业与资本的桥梁,引导各类资本投资优质企业,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的鼎力支持。作为全市金融产业集聚区的承载区域,盐南突出现代金融主导产业地位,全力加快推进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金融机构招引力度,成功创成全市唯一的省级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乘着接轨上海的东风,成功招引上海银行、浦发银行、华宝证券、复星保德信人寿、上汽集团股权投资、善达投资等企业入驻金融城。下一步,我区将利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盐城分中心的挂牌优势,围绕融资路演、上市挂牌培育、银企对接三大功能和企业服务中心、上市培育路演中心、金融监管平台、银企对接服务基地、红色金融智慧党建联盟五大板块建设,助力全市优质企业对接上海优质金融资源,一个金融机构种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金融生态圈正悄然形成。

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行深智能无人车

2020人工智能产业恳谈会

宽敞舒适的工作环境,一应俱全的办公设备,全要素孵化链条,一站式贴心服务……作为“深耕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引进的“名角”,2020年1月2日落户新弄里科创服务集聚区的盐城励行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像一位辛勤的“园丁”,不断给入孵企业“浇水”“施肥”,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落户以来,入孵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科创服务等项目94个。我们计划在盐南五年内建成国家级孵化器,新培育国家高企50家以上。”该公司董事长顾锋对未来公司规划十分清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是我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点。”区高新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积极对接上海科研院所资源,优化两地科创合作氛围,升级产学研合作模式。同时,依托科创载体,重点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5G商用等新兴业态,全力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匠心引领、捷报频传:2020年全区共计签约79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其中与上海高校院所签订合作项目22项,共建创新载体5个,签订校企联盟2项;累计引进29名高校专家、博士到我区企业担任“技术副总”,其中7人获批省级“科技副总”、7人获批市级“科技副总”;先后组织69家企业赴上海、南京、西安等地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精准对接合作高校,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区转移转化……科技加持、创新逐浪,亮眼的成绩,无不昭示着盐南正加快建成全省有影响、全市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

要素集聚,重塑城市新格局

华师大

接轨上海不仅要全力引进上海的龙头项目,更要引进优质资源、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管理理念。近年来,盐南与上海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与合作,汇聚资源、聚集要素,加快构筑起长远竞争优势的战略支点,塑造城市发展的新格局。

2020年秋学期,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中学正式启用新校园,教室、图书馆、功能室、宿舍、餐厅等一应俱全,为学生们提供了安心舒适的学习环境。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中学是盐南高新区深入实施“名校名师”战略工程,全面做好接轨上海大文章的重大举措之一。“我区将接轨上海与实施‘名校名师’工程相结合,先后引进‘姚剑强名师工作室’等3个名师工作室,分别与上海实小、华师大附小和上海马陆育才联合中学等上海重点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仓定志介绍道。

人才是发展的源头活水。盐南高新区在全面接轨上海之初,编制了《架起接轨上海的“连心桥”》和《通向五湖四海的“连心桥”》通讯录,绘制上海资源地图。同时,连续举办三届“百名上海高层次人才盐南行”活动,在上海诚诺公司、上海仙川集团、上海寰球人才交流中心、上海国仟科技服务中心4家单位设立“引才工作站”,搭建“高精尖缺”人才梯队。

“盐通高铁的开通,为我区接轨上海提供了更多优势。我区将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深度融入上海产业链条和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加强与上海全领域的合作,再掀接轨上海新高潮,努力将我区建成苏北领先、辐射长三角的科创孵化示范区,‘全域旅游、多业融合、辐射苏北’的品质生活引领区和上海‘一小时后花园’。”区经发科技局局长葛智杰坚定地说。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