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12 18:12 [ ]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13日至615市委第六巡察组于对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6市委巡察组向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为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86日下午,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王朝阳任组长,所有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带头查摆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巡察整改措施,草拟巡察整改工作文件材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88日,我局再次专门召开会议,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6大类23个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科室、直属单位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坚决落细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810日,全局上下联动,对巡察组指出的六大类23个问题,全面梳理、认真溯源、举一反三、反思警醒,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详细整改方案,经中共盐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下发了《关于印发<盐南住建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盐南住建党组〔202010号),作为贯彻落实市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局党组要求,全局上下要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强化督促检查,深入查找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关键环节,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有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整改措施,尽快分解落实,立行立改;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专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限期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23个问题均已启动整改,其中19个整改完成,4个问题需进一步深化整改。

1.关于学习领会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巡察工作以来,我局每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片,如《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省“3·21”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娄勤俭同志讲话》《3-21事故警示教育研讨班应急管理部孙广宇司长专题讲座》《3·21事故应急处置纪实专题片》等;5月举办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宣讲《关于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新情况新要求;8月举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专题消防讲座,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消防意识。制定2020年每周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通过集中学习、条线自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省市区各类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安全生产专业理论融会贯通,截至目前已组织学习会议24次。全局干部职工就安全发展、严守底线、强化责任、依法治理、改革创新、夯实基础、严抓落实等重要内容,通过会上交流发言、撰写调研文章,强化了全局干部职工对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的理解掌握。

2.关于部署落实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政治敏锐性,坚持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具体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在巡察组细致严格的巡察督导下,对全体班子成员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回头看,进一步明确了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牵头人,完善分管领导负责制,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确保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得到层层落实。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学习,组织学习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等相关的会议精神、调查报告,全局干部职工均能按时参加学习活动,规范完善学习记录。

严格执行党组书记办公例会制度,每月专题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7项,从严执行月周汇报工作制度,每周、每月书面汇报重点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全局重点工作、安全工作、阶段性中心工作,较好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工作措施,目前已书面汇报40余次。此外,根据部门实际,认真做好廉政谈心提醒教育工作。今年以来党组成员开展廉政谈心提醒谈话15人次,突出抓好财务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相关人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廉政提醒教育等。同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征求意见建议、会议研究确定等程序,重申接待、用车、财务等纪律禁令和执行规范,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信访接待和首问负责制度》《执法执勤车辆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印章管理制度》《督查考核制度》《请销假制度》等规章制度,明晰职责,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强化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工作理念,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

3.关于教训汲取不深刻问题的整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持安全第一思想,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每周由分管领导组织相关单位和条线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总结和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会议中,由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汇报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管领导对工作进行点评总结并对下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布置,目前累计共召开了19次安全工作例会,通过例会制度,能够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层级层层压实,将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为落实巡察反馈要求,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根据《盐南高新区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分级监管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每月检查、考评、约谈、整改、通报、处罚等措施,改变建筑工地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被动局面,在前期3-5月每月定期检查基础上,继续提高要求,由质量安全监督站和城建大队分组并邀请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机构参加,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发现隐患943条,均已整改到位,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将隐患作为事故来处理,全面压实了建筑工地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能够很好地做到了安全生产事中控制。

4.关于安全发展理念未入心问题的整改。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安全建设正规化。巡察以来,通过张贴安全标志标识、放置安全隐患警示牌、开展安全防护培训,严格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安全巡查方面的集中约谈会议,全面梳理了建筑工地进度推进中的安全生产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日常巡查整改力度,认真组织面上安全巡查,加大巡查频次,做到真查、真改,达到停工条件的必须停工,解决了安全生产管理软、处罚措施手段少的问题,使得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对消防审批职能移交后因无规划、国土手续等历史原因无法办理消防审批手续的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已发函至各街道、区社事局、教育发展中心等单位,要求督促区内原有和新办企业、养老机构、学校、培训机构、经营场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管理暂行规定》,完善和办理消防审查验收手续。目前,新河实验小学河津楼、日月路小学校园剧场因无规划、国土手续等历史原因无法办理消防审批手续的项目已完善手续,积极办理消防验收手续。

5.关于责任压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结合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建立完善谈话提醒制度,按照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相关要求,以局主要领导约谈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约谈条线负责人、条线负责人约谈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的形式,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我区自上而下,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区主要领导、区分管领导、局主要领导分别于430日、58日、73日组织全区监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关键责任人召开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不断将上级会议精神、安全规范要求、事故教训、安全专业技能知识传达学习到位,使参会人员从思想认识到安全管理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重点分析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难点,建立健全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与执法部门的案件移交机制,完善工作程序,加大在建工地的巡查力度,发现一起、整改一起,达到处罚条件的依规处罚,直至隐患消除,通过各部门协调合作截至20201028日共立案处罚21起,罚款金额共计63.5132元,通过处罚力度的加大,使得建筑工地参建企业及相关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能够主动作为,从思想到行动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

6.关于责任体系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此项问题,为全面强化责任意识,堵住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环节上的漏洞,我局牵头组织各街道、相关部门讨论分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盐南高新区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意见》提出更多修订建议和意见,更加明确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理清了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和职责。同时,强化法律条例的学习,自5月起由局分管领导组织,建设工程质安站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每月针对性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学习,同时重点分析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超一定规模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等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意识,进一步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漏项、短板。

为保障白蚁防治安全,我局已落实白蚁防治药品供应单位做好空包装桶回收工作,安全隐患已消除。不断健全完善白蚁防治管理制度、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与江苏功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通成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委托其进行危废物安全处置。

7.关于考核奖惩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根据《盐南高新区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分级监管的实施意见(试行)》,由质量安全监督站和城建监察大队分组并邀请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机构参加,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结合检查情况,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分级管理,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根据分级情况采取差异化检查,同时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企业评优、投标项目评选的重要依据。对于出现严重安全隐患的项目,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全面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考评体系。

8.关于统筹协调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为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能力,从20206月份起每周由分管领导牵头,质量安全监督站与城建监察大队共同会商工作中需配合的事项,建立系统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向执法部门移交案件的工作机制,稳步实现监管、执法全覆盖。会议通报全区各重点项目上周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按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相关法规,对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通过加大处罚的力度和频次,逐步压实了全区在建工程参建企业的主体责任。

同时,为了使安全生产管理关键责任人认真履行自身的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将功夫下在平时,引导企业多做准备、未雨绸缪。619日在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中学组织现场观摩,全区各建设项目参见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通过安全警示图片展示、现场安全教育,演练汛期塔吊遇大风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和工地楼内木材发生火灾应急处置,各参加单位对各类应急操作和相关程序更加熟练,进一步提高了建筑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以会代训问题得以纠正。

9.关于创新意识跟不上问题的整改。

巡察督导以来,扩大学习范畴,将省、市绿色节能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等相关文件列入日常学习计划,9月组织学习《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文件,并时刻关注相关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的导入和实施,将新发展理念融入日常实践。不断创新监督管理模式,于9月下旬对接第三方调研机构,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针对智慧建筑、绿色建筑对改善群众生活方式的总体情况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高层住宅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外窗遮阳帘等绿色建筑问题,共同开展市场调研评估,积极为群众创造更好的宜居环境,预计12月底完成。

为推进我区建筑工地智慧化管理水平,逐步推广技防补充人防,9月,牵头成立全区智慧工地专班,10月,全区完成12个智慧工地建设项目,包含部分即将开工项目,共接入视频监控设备29路,塔吊防碰撞设备6套,塔吊可视化设备8套,升降机监控设备4套,人员实名制设备11套,扬尘噪声监测设备9套,扬尘雾炮联动控制设备8套,车辆未冲洗抓拍设备8套。基本实现了工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全面提升了我区建筑工地智能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10.关于监管体系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巡察反馈以来,城建监察大队联合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结合每月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加强隐患闭环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向执法部门案件移交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行业、属地全面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良好局面。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现场执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做到惩戒一处、警示全面。截至10月共立案处罚21起,罚款金额共计63.5132元。

11.关于工作推进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根据《盐南高新区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分级监管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每月检查、考评、约谈、整改、通报、处罚等措施,改变建筑工地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被动局面,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严格由质量安全监督站和城建大队分组并邀请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机构参加,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平稳推进落实。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将安全生产管理从变动变为主动,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12.关于担当作为不主动问题的整改。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共性问题,我局强化督导问效和长效管理机制,对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小区严格依法处罚;逐步建立分层管理、依法管理、智慧管理、信用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小区消防安全水平。联合各街道开展住宅小区火灾防控排查整治工作,形成了每月25日前汇总《火灾防控专项排查登记表》、联合各街道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有效防患高层小区消防问题。对全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攻坚行动,摸清全区居民住宅底数和火灾隐患,发出督查通报4份。参加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交叉督查工作,上报5个消防安全隐患较严重的住宅小区报市专项行动组督办,形成督查通报。8月份,我局联合区消防大队、区公安分局对娱乐花园、鹿鸣华庄、凤鸣缇香、凤凰汇等小区电瓶车乱充电、汽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专项突击执法检查,落实不到位的3个小区项目经理被谈话和依法处理。

8月,我局下发《关于对全区住宅小区建筑附着物安全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立即开展全区住宅小区建筑附着物安全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制作禁止高空抛物和坠物的告示宣传牌200余块,联合各街道在全区住宅小区开展宣传、张贴告示,强化安全宣传。925日,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各街道、社区在住宅小区(含商业)高空坠物等安全管理的工作职责;指导各街道、社区及相关单位对全区物业公司实施检查、考核等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13.关于解决群众诉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12345平台工单反复举报投诉问题,我局已落实专人负责,建立了部门、单位之间的协同处理和交办制度,重点研究投诉量较大的问题矛盾。2020年以来,已收到81412345平台工单,及时处理796件,处理满意率达97%。同时,严格执行例会制度,每月25日汇总建筑工地农民工实名制考勤数据和发放工资数额,做到底数清楚、数据准确。每月对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实名制管理进行检查督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试行以来,局领导多次带队,进入项目工地宣讲《条例》,将施工企业的责任义务、农民工工人的权益等宣传到位不断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截至20201027日,我区建筑工地通过平台发放工资10686万元,人均月工资5674元,各建筑施工企业均能将自身的法律义务履行到位。

14.关于解决棘手问题能力偏弱问题的整改。

作为农村住房改善的牵头部门,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之后,积极跟进服务,在制度、措施上下功夫。目前已建立农村危房动态巡查制度,分别于9月、10月组织农村住房安全情况巡查,暂无农户居住于危房内。将继续开展动态巡查,若发现危房将第一时间督促街道按照《农村危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规定,立即组织农户搬离,并制定方案实施改造。

积极推动小区机动车堵塞消防通道问题的解决。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联合各街道落实全区住宅小区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小区橱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滚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在192个小区主出入口、楼栋单元门内张贴600余张消防安全提示标识,经抽查询问,小区居民的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有所提升,居民主动消除私拉乱接、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危险行为的意识有所加强。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全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9月,重点配合街道等多部门对缤纷亚洲街区、公园道一号、华厦绿城等小区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针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的问题,联合各街道督促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小区车辆停放的指引、提示、及时劝阻、制止工作;对劝阻、制止无效的,抄告区消防救援大队和街道办,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的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消防救援大队依法打击处理。目前,制止约300车次乱停放行为,抄告、打击10余次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有效改善了小区车辆停放秩序,确保小区内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三是优化设施设备。从设备设施上做好保障,一方面加快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手续办理。在新都街道开展下放维修资金审批职能试点工作,9月初已在全区范围实施维修资金职能下放工作,截至10月底,全区已有4个小区申请维修资金进行消防设施维修。另一方面将消防设施设备改造项目编排到20211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与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确保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改造到位。

15.关于宣传培训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从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到积极开展观摩活动,强化亮点宣传和负面典型曝光,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安全管理工作的理论武装和专业培训,以各类观摩活动为载体,加强项目安全主体的责任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619日在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中学组织现场观摩,全区各建设项目参见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通过安全警示图片展示、现场安全教育,演练汛期塔吊遇大风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和工地楼内木材发生火灾应急处置,各参加单位对各类应急操作和相关程序更加熟练。73日,邀请安全生产管理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条例、法规会议,并现场进行考核,检验学习效果,参会人数160人,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考核,使得参建企业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能够认真履行自身的义务和责任。

16.关于队伍建设不过硬问题的整改。

高质量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逐渐成了住建系统的学习日,不断发挥着强化党性、转变作风、提升素质的积极作用。一方面严格规定动作增强党性。做好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召开3次党员大会、10次支部委员会、3次党课等党内活动,让全局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明确党员义务,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另一方面集中整治转变作风。常态化开展激情、担当、干净、争先主题作风建设活动,围绕”“”“”“”“”“字交流发言,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推进党性锻炼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升干部自身修养,引导党员在履职尽责中展示先锋形象。深入开展在职党员服务社区主题活动,比担当、争先进、创一流,着力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开展谈心谈话是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抓手。局党组用情交流、用心指导、用力监督,不断做实做细谈心谈话工作,努力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是经常性开展。今年以来已开展廉政谈心提醒谈话120余人次,仅围绕吃喝、交往、车轮三个方面存在的24项不良风气的整治重点,分层分级开展约谈提醒已经2轮,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内容上全面。从思想状况、工作实绩、作风纪律等方面了解干部职工,摸清性格、优点,传达好上级政策规定,落实到任务措施,基本做到关心爱护,解疑答惑,利于工作。三是严管上发力。7月,对在区“510”警示教育大会上被通报的人员,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一起开展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被通报人员均已作出深刻检讨和书面检查。同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征求意见建议、会议研究确定等程序,重申接待、用车、财务等纪律禁令和执行规范,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让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7.关于执法流程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由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主要负责人与城建监察大队主要负责人进行会商,建立健全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与执法部门的案件移交机制,全面完善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通过结合质安站巡查和城建监察主动巡查。

由城建监察大队负责人制定定期学习计划,结合建筑领域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执法部门《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试行)》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学习,针对专业性较强的专业,邀请第三方具备相应资格的人员进行检查取证。

截至20201028日共立案处罚21起,罚款金额共计63.5132元,已取得初步成效。

18.关于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全面加强部门各条线之间的联动监察、执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每季度开展1次执法检查。督促城建监察大队主动加强与质安站、公用事业科、建工管理科等行业监管科室的联动执法。今年以来,城建监察大队与质安站联合对建筑工地进行了7次执法检查;20209月、10月城建监察大队与消防科对群众反映的违反消防审查及验收的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建立局内部案件移转工作机制,对于移转的涉及安全生产案件,确保应处尽处,从严查处。20208月消防人防管理科移交金融城玺悦酒店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案件。

19.关于执法能力素质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制定安全生产业务学习计划,每半年对学习、工作效能进行考评,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在工作岗位上不认真、安全生产学习考核不合格的人员通过调整岗位、观察使用等办法处理;聘请安全专家对安全监管人员进行培训,着重对问题多发频发的深基坑、脚手架、模板及支撑系统、起重机械、高处作业等安全控制技术及要点强化培训,提升检查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落实监管全覆盖,在组织重点专项检查之外,对其他隐患组织抽查,一并交办、销号管理。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队员不得少于2人,并主动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把好执法文书使用关,做到规范、准确使用。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采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

20.关于“‘未批先建项目居高不下问题的整改。

对手续不齐的房建工程一律停工;对手续不齐的市政工程,督促建设单位抓紧办理相关手续。不涉及国土手续的市政工程,应在3个月内补齐相关手续;涉及国土手续的市政工程,应在6个月内补齐相关手续。今后凡是未批的工程一律不予开工;对未批先建的项目,依法予以处罚。对于南海未来城EPC市民中心工程存在施工图未审查、无证施工等问题,已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该项目的违法行为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同时,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开展未批先建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分季度对辖区各建设主体进行轮流抽查检查。

21.关于中介行业监管不细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业监管,加强检查频次,要求各街道将小区监管纳入社区综合治理范畴,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每月对辖区内物服企业进行检查考核机制,将检查与整改情况予以记录,其中将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目前已开展10次月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完成对各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打分。另一方面,强化诚信建设,对组织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混乱发生安全、消防等责任事故的小区物服企业,按相关规定上报市住建局记入诚信档案,纳入年终发布物业行业红黑榜名单,目前已报送2家企业。

22.关于执法廉政风险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队员不得少于2人,并主动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把好执法文书使用关,做到规范、准确使用。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采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严格执行关于从轻、减轻、免予处罚的相关规定,免予处罚的须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经集体研究后记录在案。对依法不符合受理或立案条件的案件反馈给行业监管部门跟踪处理。建立实行案件登记受理制度,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23.关于危化行业治理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联合燃气企业巡查燃气管线57公里,严格巡查制度,定期进行管道泄漏检测、管道防腐等基础工作,及时发现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及时上报整改情况。截至目前燃气管网运行正常。

检查现场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电子秤、浓度报警仪等设备运行情况,防爆电器、必要抢修工具配备情况。2月,组织了第三方燃气服务人员定期检查。对辖区内新河村门市部、新河小区供应点、伍佑供应点等瓶装燃气供应点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共计15起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我局会同城建监察大队、街道严查黑气点,取缔7处违法经营户,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积极协调化解各类矛盾。截至目前安全供气情况良好。

8月,主要针对加气站相关操作流程张贴不够齐全、加气站储罐区照明灯不亮、警示标志模糊不清等问题,严格排查新奥车用能源有限公司站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车用能源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情况一切正常。

我区安装燃气报警器1305户,均正常使用。9月,印发《盐南高新区推广使用燃气预警系统工作实施方案》,牵头各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全区燃气预警系统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基础数据摸排工作细化至每户每个灶头,已完成基础数据摸排整合工作。下一阶段将组织瓶装煤气预警器、切断阀联动装置设备安装及线路改造伴随服务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我局督促燃气供应企业每年至少一次对餐饮单位安全用气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使用合格钢瓶,不得使用无警示标签、无充装标识、过期或者报废的钢瓶和非自有钢瓶。燃气企业对存有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餐饮场所,要及时停止供应燃气,直到安全隐患整改完成为止。同时,督促燃气企业与用气单位签订供气合同,设置安全用气供气牌、做好日常安检记录。截至目前,已安装燃气预警系统200余户。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考核奖惩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立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考评模式,优化考核奖惩机制,对违法违规事项依规立案调查,通过信用盐城”“信用江苏向社会公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企业评优、投标项目评选的重要依据,在每年的城建大会中予以公布,切实杜绝考核奖惩走过场。发现违法违规的施工企业,将告知区招标办,列入黑名单,严重的禁止到盐南市场参与投标。

2.关于统筹协调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加强住建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的谋划,主动沟通协调局内部科室、单位和区内职能部门,明确牵头部门和牵头领导,制定计划和奖惩措施,系统组织开展联动检查、联合惩戒。同时,加强检查、惩戒之后的整改落实、复查惩处措施,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大联动频次,扩展联动范围,加强与行业部门、属地之间的协同执法、信息交流。加强对区内注册的在外施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严格落实每周例会,会商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需执法、处罚的事项和问题,加强局内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向执法部门移交案件工作机制的运转畅通和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强化第九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城市建管和房屋征收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牵头作用,充分利用区安全月度例会的交流机会,及时研究解决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问题,加强部门、行业、属地间的信息沟通和联动,力争年底能够对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1次联合惩戒,真正形成有威慑力的监管合力。

3.关于宣传培训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为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与第三方机构约定安全生产培训要求,深化对建筑工程参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要责任的专题培训,开展培训内容问卷调查,全区通报未达标的企业和个人。

继续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做到领导领学、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全省“3·21”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娄勤俭同志讲话》《3-21事故警示教育研讨班应急管理部孙广宇司长专题讲座》《3·21事故应急处置纪实专题片》《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等;同时加强效能考评,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在工作岗位上不认真、安全生产学习敷衍了事的人员通过调整岗位、观察使用等程序按规定处理,进一步端正一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态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

4.关于中介行业监管不细不实问题的整改。

对质量检测机构每年开展一次考核,在日常检查中对发现问题的工程项目监理企业及时约谈,对达到处罚条件的依规进行处罚。组织专题会议全面细化对工程建设监理、质量检测机构、物业服务公司等中介行业的考核监督,达到进一步压实中介行业的安全主体责任的目的。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所有问题的整改工作均已启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660050电子邮箱ynzjjbgs@126.com

 

 

中共江苏省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住房和建设局党组

20201113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