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重温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0-09-24 09:32 [ ] 浏览次数:

艺术与激情演绎战火中的青春与梦想。 9月17日晚,我区携手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出品的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首次公演获得圆满成功。?

《华中鲁艺记》以华中鲁艺的历史发展为背景,以鲁艺师生的真人真事为原型,讲述了抗日战争年代,一群热血青年怀揣报国之志,背井离乡,踏上征程,来到华中鲁艺,用艺术与真情为艰苦奋战的铁军铸起精神堡垒,最后为崇高的革命理想献出生命。“只有无畏死亡的人才是生的强者,凤凰涅磐后才能诞生新的生命!”鲁艺师生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位观众。

 “能参与《华中鲁艺记》的演出我感到很激动,通过排练我近距离地了解了这段历史,知道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参与这次演出的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鲁艺向记者坦言。“作为一名鲁艺人,我们要弘扬铁军精神,传承鲁艺薪火。”她略显稚气的脸上充满着坚定。

全剧在画面与格调的营造方面,力求将地域文化与当代审美有机融合。同时,利用特色道具和先进科技,增强了舞台艺术的视觉冲击力,力求构建民族音乐剧的新模式。

“《华中鲁艺记》在音乐上有所创新,融入了我们地方淮剧和民族乐器琵琶的音乐元素。”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鲁迅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华中鲁艺记》执行导演刘荣向记者介绍。舞台道具上加入了大量的芦苇元素。随风飘荡的芦苇就如我们的革命先烈一般,无名的本色中透露着朴素的芳华。芦花不仅美,在抗战过程中对新四军的行踪也能起到很好的掩护作用。在道具方面,还融入了草龙、独轮车等元素,体现出浓浓的苏北地方特色。

铭记烽火岁月,传承红色文化。《华中鲁艺记》已获批2020年度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和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我区的大力支持下,该剧将为繁荣地方文化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有着红色基因的盐南人必将坚守铁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饱满的热情,为新盐南的建设添砖加瓦,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