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建设动态

推进大项目 引航大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4 09:30 [ ] 浏览次数:

中交兴路车联网、莫比嗨客、极智嘉科技等拟落户项目,一着不让对接项目签约、公司注册等前期流程;威固超算中心、云路复材智能装备、北大创新中心等已入驻项目,马不停蹄进行室内装修、设备进场等建设事项;“盐城记忆”综合体、市公安大数据“三中心”、星乐度露营乐园等建设改造项目,一刻不歇规划项目建设方案、细化月度工作任务……走进盐南高新区,处处洋溢着跨越发展的十足干劲。

“项目派件单”精准引航

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亿元,其中,列市“两重”项目14个,新增产业项目30个……这组数据,来自9月16日召开的重大项目推进会。就在当天,《盐南高新区产业重点工程“项目派件单”推进任务表》应时发布。

按照“科创兴区、项目立区、产业强区”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和带动作用。8月3日起,区经发科技局牵头各街道、园区、部门等总计22个相关单位,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研发科创、城市休闲、现代金融五大主导产业,先后7次梳理摸排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在传统项目任务分工基础之上,立足“新、特、快”,独创立件人“开件”、派件人“发件”、收件人“签件”的产业重点工程“项目派件单”模式,精准化派单、一键式收发。项目一经签收,视作“军令状”已立,做必做成,不容拖沓,不讲理由!

“所列入项目均为五大产业投资体量大、技术水平高、品牌效应强、后劲支撑足的骨干项目,小、低、旧、弱项目全部剔除。领导挂钩按新增项目谁洽谈谁挂钩、谁负责专班谁挂钩、谁主管谁挂钩、谁联系街道园区谁挂钩四项原则综合安排。”区经发科技局局长葛智杰表示,“项目派件单”在年初排定的“两重”项目和正在推进的“五个十”项目“毕业出库”和“末位淘汰”基础之上,重新列出独具盐南特色的50个“高、精、尖”项目,更呈现了2020年形象进度要求、项目推进月度分解计划、区分管领导、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等详尽信息。必成要求和不可逆转意志,可见一斑。“收件责任上肩,完成不讲理由。”作为“项目派件单”中的“收件人”之一,励行空间离岸科技孵化器项目主要责任人王天波坦言,“项目派件单”更细、更精准的为“收件人”明晰了节点要求,而他们也必将沿着方向所指,不折不扣,更好、更优完成派件任务。

“五大产业专班”高位掌舵

8月3日,区数字经济产业专班、人工智能产业专班、研发科创产业专班、城市休闲产业专班、现代金融产业专班等五大产业专班设立;8月17日,城市休闲产业工作专班率先召开推进会议,细化任务分工;9月16日,区重大项目推进会上,五大产业专班牵头单位分别汇报本专班工作推进情况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一个个重大项目,是稳定盐南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推动盐南争先进位的强引擎、是展示盐南工作成效的主窗口。它们撑起了盐南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更铸就着新区的“筋骨”与“血脉”。而盐南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的实践则证明着,有专门力量高位掌舵,大数据产业园、南海未来城等重大载体、重大项目都可以实现从无到有,做出成绩,打出品牌。

“我们将充分发挥专班的‘掌舵人’作用,按照专班工作‘围绕项目做、围绕载体建、围绕招商拼’的要求,顶格化统筹、专业化推进、高效化落实。”作为城市休闲产业专班牵头领导,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国成介绍,截至目前,该专班已先后8次赴杭州、山东、天津、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围绕电竞、直播等新型休闲产业业态,成功引进A股上市公司完美世界电竞综合体、腾讯泛娱乐产业基地、九秀直播文创产业园等项目;重点推进“盐城记忆”文旅综合体项目、希尔顿酒店、奥林匹克文体中心、佳源城市综合体、伍佑古镇等项目。接下来,该专班还将重点聚焦“项目派件单”任务,力争近期签约6-8个产业项目,并与南京大学城市设计研究院共同打磨研究产业规划,计划10月20日形成科学详备的城市休闲产业规划。

“动态保障系统”实时巡护

“把心思和精力放在重大项目推进上,把担当和作为体现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上。”这是我区深入推进重大项目的真实写照。有项目推,项目有人推,那么项目又该如何好好推?

完善推的举措,是项目建设“动态保障系统”的必要一环。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我区由项目工作小组即时推进、现场联席会办,专班牵头的区领导协同挂钩服务干部加强顶层设计,会办与指导,提升项目服务专业化水平;实施“项目派件单”动态调整,按照“数量不少、规模不减、质量不降”要求,投产达效项目“毕业出库”,连续两个月不达序时或连续三个月不开工项目调整出库,新签约重点项目补充入库,确保各类项目产业质态、投资强度、推进速度保持高位水准;构建“单月督查、双月现场推进、季度集中观摩”的推进机制,对欠序时项目下达节点推进督办单,严重滞后项目向党工委、管委会书面剖析原因,倒逼项目按计划执行。

严格督的行动,是项目建设“动态保障系统”的重要一环。产业专班领导负起牵头责任,各街道、园区扛起主体责任,各招商主体担起协同责任。同时,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我区实行列市“两重”项目、“项目派件单”等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制,对欠序时项目,亮“黄牌”“黑牌”,确保真正督出压力、督出效果、督出实绩,以快速高质的项目推进为盐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