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盐南要闻

匠心打造“云平台”开启为企服务3.0时代
——“盐南企业服务通”平台应用侧

发布日期:2020-08-31 10:24 [ ] 浏览次数:

服务企业一直是各级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形势下亟需赋予更多内涵。过去,盐南高新区通过实施重点企业领导干部挂钩,逐步进入了走访式、一对一的企业服务1.0时代;后来,随着时势变化要求,建立了前置服务平台、分级分层分类、包保问题落实的服务体系,进入“店小二”式企业服务2.0时代。总的来说,企业服务体系逐步优化、内涵逐步丰富、效能逐步显现。但对照以小微企业众多为代表的都市经济最新发展需求而言,还存在服务对象不全、服务信息不准、服务成效不明等问题。近期,该区运用“盐南企业服务通”智慧服务平台,进一步创新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能力、延伸服务链条,初步实现了服务响应敏捷、服务过程可控、服务成效显现的预期效果,加快迈向企业服务3.0时代。平台自正式启用以来,已注册市场主体用户4468个,平台反馈涉企问题诉求288个,办结256个,办结率达89%,平均用时4.5天。

单向式服务向双联式服务转换

倒逼为企服务与经济调度无缝对接

智慧服务平台按照“服务融合、工作联合、平台整合、信息聚合”理念开发,打通了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微企业服务盲点,有力推动了企业诉求与经济运行调度的有效联动。市场主体全覆盖,服务需求更全面。盐南都市经济的重要特征就是小微企业众多。“盐南企业服务通”在线平台推动服务对象从“四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延伸到所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个性问题需求到共性系统服务的提升。针对平台中提出的疫情补贴、税费减免、刺激消费等需求,该区主动策应企业诉求,推动“消费季”活动、疫情扶持政策兑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等系列助企政策举措的实施。服务专员全挂钩,服务网络更高效。建立“服务专员”制度,实行平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挂钩,从部门、街道、园区抽调886名干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主动将服务关口前移,将“坐等上门”反映问题变为“主动上门”解决问题。智慧服务平台通过设立政府、企业两个登录端口,打通服务专员与企业“一对一”实时双向沟通通道,实现“有求必应”“实时响应”。平均响应时间不到30分钟,问题办结时效提高60%。平台功能全集成,服务要素更系统。通过打造“一站式”平台,整合部门、街道和园区等服务供给方资源,实现政策、信息、要素等精准推送服务。落实33个涉企部门、5个街道和8个公司园区实时按类别在平台上发布各级涉企政策,使政策更“海量”,平台已汇聚录入近百条最新涉企政策资料,实现从“口袋信息”向“可用信息”的转变。强化专员、职能部门接续服务,服务专员面对重大涉企问题,可在平台申请转交给相应的职能部门进行服务。

粗放化服务向精细化服务转变

实现过程把控与服务成效有机匹配

建立问题办理限时、过程管控、分析研判的企业服务效能推进机制,有效解决服务效率不高、过程不清、成效不明的问题。节点化预警,限时办结。平台采用“125”办理时限工作机制,服务专员“1天”之内回复企业问题诉求,部门单位“2天”之内反馈流转问题办理结果,各单位、各服务专员“5天”之内办结所有涉企问题。平台在节点时间设置信息提醒,分别在超时24小时、48小时时发送催办通知,区为企服务办、区纪工委端口进行督办和问责。截至目前,全区涉企问题办结时间同比缩短35.7%。全流程管控,量化评星。企业在平台上可随时跟进所提问题的办理情况,对服务专员、相关部门在线答复、处理的每一个步骤进行评论,对涉企问题办理整体情况进行满意度星级评价,如果遇到服务不满意可以进行差评投诉,并唯一确认问题是否办结,实现服务过程的全程留痕,让企业获得满满的“安全感”。 截至8月19日,全区已解决的256条问题中,获得5星评价的204条,4星评价的3条,好评率81%。多维度研判,精准提升。平台具有较强的问题可视化、数据图表化、指标具象化等分析展示功能,通过动态汇总梳理企业诉求处理情况、部门响应情况和企业满意度情况,企业诉求主要集中在激励政策、市场开拓和要素保障三个方面,针对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改进服务的重点,按照季节性、行业性、突发性问题,分类设置集中服务受理机制。

狭义性服务向广义性服务拓展

推动优化功能与增值服务跨越提升

将智慧服务平台应用过程延伸到投资环境优化、服务效能提升和政务服务集成等领域,推进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功能扩展,放大平台在推动投资环境优化中的延伸效应。放大企服平台在优化全区投资开放环境、要素供给环境、创业创新环境中的亲商优势和安商效能。通过平台及时发布园区载体分布、产业用地供应、要素保障支点、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并为意向投资企业选配服务专员提供政策咨询、考察接待、用工招聘等专项服务,通过企业服务平台即能知晓盐南营商环境的优劣。服务扩效,放大平台在推动服务效能提升上的倒逼效应。通过企服平台,把“放”的政策向各类企业全推送、全分享,把“管”的机制设定在最有利企业发展壮大的坐标位上,把“服”的措施更加精准地注入企业全生命周期。针对平台中提出的疫情补贴、税费减免、刺激消费等需求,该区启动“活力789·盐南约一夏”消费季活动,设立500万元消费券,积极推动重点街区和商圈延长运营时间,促进消费回补;迅速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近3000万元,举办大型网络招聘会,帮助300多家企业招聘各类人才近2000人。应用扩能,放大平台在推动政务服务集成中的示范效应。加快平台与现有政务服务平台的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融合发展,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平台探索设立“惠企政策兑现功能”,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让企业家感到在盐南办事办得方便、办得舒心。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