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资讯

“智慧”+体育,让健身成为时尚“宠儿”

发布日期:2020-08-18 18:10 [ ]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华海棠园引进的全省首条AI智慧健身步道正式投入使用,体育与“智慧”的完美结合,让运动方便高效,让服务个性周到,让健身成为时尚“宠儿”。

量身定制服务,满足跑友健身需求

8月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庆八一”活动在中华海棠园举行:400名退役老兵、现役军人和马拉松爱好者在AI智慧健身步道上热血开跑,用激情和汗水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

活动开始前,记者发现,在模盒街区西侧的智慧健身步道起点处围满了人,或在进行人脸识别,或在拍照打卡。“现在科技真是越来越发达了,只要人脸识别,平台就会形成个人的健康报告,真的很贴心。”注册完毕等待开跑的78岁老兵刘正高想到接下来的赛跑已然热血沸腾。

“这条闭环式智慧健身步道全长5公里,分别布置2个AI智慧步道数据大屏和8个AI人脸、肢体识别杆,运用5G和AI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运动数据实时采集,非常方便。”中华海棠园运营管理人员朱溥涛介绍,智慧健身步道将随时监测跑友的运动里程以及运动所消耗的卡路里,只需“刷脸”就可进行慢走、快走、慢跑和快跑等方式的运动,并“刷脸”查询相应运动信息,同时,系统还会根据跑友的年龄、身高、性别等基本信息,为广大跑友量身定制健身建议,让健身锻炼变得更加科学和贴心。

“这是我一个星期以来的运动数据,这是平台给的健身建议,非常实用。”家住附近的陈玉铭,听说这个智慧步道后,就彻底迷上了,一个星期有6天都来跑步,锻炼效果令人满意。

动态监测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夕阳西下,迸发万缕金光;微风和煦,吹走夏日酷热,中华海棠园的傍晚,美得不可方物。镶嵌在湖畔的智慧健身步道犹如一条跳动的“乐谱”,清风徐来,仿佛有音符跃动,奏出最美的水边乐章。“沿湖慢跑,风光无限,十分惬意。”爱运动的市民孙玉钦告诉记者,AI智慧健身步道在中华海棠园亮相后,他每天都会过来跑两圈。

“这里环境雅致、景色宜人,无论是慢跑还是散步,都会让身心变得愉悦和放松。”慢跑完一圈后返回入口处“刷脸”的李建春惊喜地发现,自己本次运动速度有所提高,消耗的卡路里量增加,心率也比以前稍微慢了一些。“在这样舒适的环境里跑步,感觉自己越来越健康了。” 李建春乐呵呵地说。

作为名副其实的“绿色氧吧”,优美宜人的环境一向是众多运动者选择到中华海棠园锻炼的首要原因。记者发现,智慧步道大屏还实时显示环境监测数据:PM2.5平均数值50以下,低于国家规定的二级限值(75);园内负氧离子含量均值4500左右,达到山顶、森林健康5级的等级。此外,城市和园内的天气温度、湿度、风速风向以及户外运动适宜指数等信息清晰明确。“智慧步道设置了5G气象站,对步道和公园内的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检测,并通过专业配套的数据采集通讯线与智慧互动大屏进行连接,将数据传输到大屏上,实时反馈给锻炼者,让户外健身更安全、健康。” 朱溥涛说。

增加科技含量,激发市民参与热情

“这是一款软件、硬件相结合的新型智慧健身步道,软件开发智慧步道平台,步道APP,可以为用户提供数据的实施监测、分析与评估;硬件配置了标识牌、健康互动大屏、步道定位工作站、环境监测系统等。”朱溥涛告诉记者,智慧步道是一个集人脸识别、智慧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多项前沿技术于一身,用于户外的5G人工智能健身平台。市民通过人脸识别注册后,在5G网络的支持下,摄像头会实时确定人脸46个点位的信息,从而将人脸与运动中的肢体进行同步识别,来判定肢体运动的状态和能量消耗,并及时生成数据进行反馈。“利用5G高速率、广连接的特点,智能步道能够同时对园区内众多健身市民进行运动监测。” 朱溥涛边演示边说。

在朱溥涛的指导下,记者人脸识别注册并下载了APP,点击“开始运动”后,手机上显示出一个地图,记者沿着跑道向东跑,地图也会跟着变动,运动的总公里数、跑步时间、速度和消耗热量等数据也一目了然。“后期,我们还将增设‘排名’功能,让同时段的跑步者参加一场‘云竞赛’,增强互动性。” 朱溥涛介绍。

“既然是智慧步道,就要不断增加科技含量,才能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 朱溥涛表示,智慧步道还将建设其余5公里智慧步道,增设5个AI识别采集杆、10台智能计时读取设备、5台直饮水站、75个智慧座椅,并全面覆盖智慧垃圾桶;在外环跑道设置智能急救站1台,配备了移动除颤设备、医用冰袋、止血包、外伤急救包等,全力服务10公里赛事。此外,在跑道起点处设置5G+人脸识别储物柜,在终点处设置智慧跑道感应灯,在跑道侧设置5G+AR设备,将明星助跑或者数字虚拟人物融入跑步的过程中,加强互动,提高市民参与热度。


来源:盐南高新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