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建设动态

3D打印引领科技创新 产业集聚驱动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15 11:48 [ ] 浏览次数:

新境界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应有新作为。今年,我区因地制宜,秉承着“一张蓝图画到底”的精神,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招商、快节奏推进,对照产业趋势,结合资源禀赋,瞄准行业空白,加快培育3D打印特色产业,全力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3D打印国际科创园,争当全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放在画好的白线上栽植,不要栽得太深,踩实后再浇水……”6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3D打印国际科创园,还未步入其间,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幢造型别致的大型钢结构金色立体雕塑,两旁的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花草种植。在走访中记者看到,室外色彩斑斓的集装箱们上下堆叠,左右打通,融合了生活美学和三维科技美学,搭积木般拼接成一幢上下两层的“办公楼”,创意十足;在一楼规划展示中心,各类3D打印成品琳琅满目,极具设计感与艺术感,展示着3D打印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设计和应用成果。“园区建设正在扫尾阶段,集装箱建筑群、泛光系统、城市家具系统、小品雕塑、室内规划展示中心及公共服务平台都已完成,相关设备也采购完毕。”3D打印国际科创园项目负责人薛永春对向记者透露,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室外配套景观建设,全力以赴保证工程进度,确保6月15日顺利开园。


3D打印国际科创园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项目依托现有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园,在空间上呈现“一核一廊”的发展布局。一核,即3D打印国际科创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1平方公里,是3D打印产业重要集聚地,主要打造3D打印公共服务、3D打印创意体验、创新应用三大功能板块;一廊,即以科教路为轴心的现代产业走廊,主要承载科教、文旅、商务等配套要素,发展3D打印关联产业,是高端装备延伸拓展区。目前,国际国内知名的科技巨头争相入驻,已落户上海联泰科技、上海盈普三维打印、南京弘谷科技、南京威布三维、江苏威宝仕及上海增材制造研究院等“头部产业项目”。其中入驻园区的盈普三维3D打印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室内一派热火朝天的装修施工场景。“我们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汽车核心部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今年我们看中盐南的区位、配套优势以及良好的产业生态。项目全部投运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超亿元,税收超500万元。”上海盈普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专员梁建华满意地表示,在落地过程中,园区为他们提供了全程配套服务。希望未来能与盐南携手共创3D打印和数字经济的美好明天。 


随着我区的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汇聚程度的进一步加强,3D打印国际科创园建设成为做大做强智能经济,促进制造产业迭代升级的新载体。今年以来,我区突出产业提升,紧盯重大项目,广拓招商渠道,积极寻求3D打印与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文化创意深度嫁接,全力构建多元化、一体化产业链条。此外,不断造浓产业氛围,成功举办了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3D打印国际科创园上海推介会等重大活动,常态化开展招商说明会、产业论坛等活动,强势推介3D打印产业,汇聚人气、商气、财气,加快推动产业要素集聚。“我们把培育3D打印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整合行业协会、研发机构、龙头企业等资源,积极招引项目,重点突破一批有带动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大数据产业园管理办主任陈雷向记者介绍,计划到2023年,集聚一批3D打印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引进一批省级以上“双创”人才、团队,建成一个集平台服务、装备研制、材料研制、示范应用于一体的3D打印产业链,构建出一个创新驱动的3D打印生态体系,建成“全省第一、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3D打印服务之都”。

前路广阔,大有可为。3D打印国际科创园正沿着打造“3D打印服务之都”的壮丽蓝图,不执于旧,无畏于新,描绘3D梦想,成就产业精彩,续写发展华章。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