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最美的缺席者

发布日期:2020-02-07 16:42 [ ] 浏览次数:

在盐南,有这样一支由三名女同志组成的小分队,她们承担着伍佑15个村居的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在家里她们是女儿、是母亲,在这里她们是扎跟盐南的市场监管人,从春节到现在疫情阻击战还在继续,她们一次次缺席了家庭的陪伴……

 

妈妈,晚上回来陪您吃面

正月初六,中午11时40分,“叮铃铃”急促的电话声又响起,“喂,向春啊,你怎么还不回来呀,我和你爸等你回来吃面呢”,这是正在伍佑宏心村陈姓村民家里劝阻其取消婚宴时袁向春接到老母亲的第三个电话了,今天是她母亲70岁生日,她多年来一直随军在外,前两年才回盐城,从来没有给其父母办过一个生日,原想今年给她妈妈好好祝寿的,只当弥补一下做女儿的一份孝心。年前约了家里的其他亲朋好友,饭店也已订好。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她先是劝说母亲不办生日,取消聚餐,母亲也有点不情愿“过个生日也不能?”“真不能,妈妈”母亲退让着小心翼翼地问:“那你们还是会回来陪我吃碗面的吧”,她答应母亲一定回去陪她吃面。想起答应妈妈说吃面的,向春同志霎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是今天,为了劝阻这户陈姓村民不办婚宴,她走不开啊,在场的陈姓村民刚才还很抗拒,坚决要办,见到这个情景,也有点不好意思,三位女同志以及街道、社区的同志趁热打铁,你一言我一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事人被她们的柔情感化,最终决定取消婚宴。做通了陈姓村民的思想工作,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她拨回母亲的电话:“妈,对不起……,晚上回去陪您吃面好吗?”。

 

宝宝,打跑“怪兽”妈妈带你们去游乐场

2月3日晚上8点多钟,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小分队接到群众反映,有人运了一卡车鸡蛋在伍佑街上低价售卖,聚集了好多群众,街头售卖虽不是她们职责范围的事,但一听到“聚集”两字,她们顿感事态紧急,立即向分管领导报告,并驱车前往,一边与街道同志联系,请他们一起前往疏散,到现场看到不少群众全挤在一起哄抢鸡蛋,有些人也没有戴口罩,看到这个情况,她们立即扯开嗓子喊,“大家散开,不要挤在一起,一个个来,带上口罩”,两个小分队成员快速冲到售卖人员跟前,不准他再拿出鸡蛋来,很快疏散了聚集的人群,正当她们准备返回时,唐醍的电话响起,接通后,婆婆告诉唐醍:“二子不肯睡觉,怎么哄都不行,说好几天不见妈妈,要见妈妈”。听到这话,车上的三位妈妈都沉默了。为了不耽误工作,唐醍将年幼的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迈的公婆,只有晚上去瞧一眼熟睡的孩子,而她老公在响水驻点,家里父母都不在身边,又不能出来玩,孩子有点恐慌。她电话里哄着孩子:妈妈打“怪兽”呢,等妈妈把“怪兽”打跑了,就带你们去游乐场。

 

舅奶奶,我把您装在心里,来年给您扫墓

小分队的队长是老大姐陆春阳,大年三十回浙江看望父母,一下高速,穿着防护服的同志在高速口要求每辆车停下,每个人量体温,她立马警觉起来,意识到疫情严重性,承担市场监管工作的她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当即决定回父母家吃顿饭,立即返回。母亲哽咽着说:“你都两年没回家过年了,就不能多呆会儿吗”?回盐后,她立即与餐饮科同志一起,拟发了《关于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劝停大规模的集体聚餐的行动就此开始。年初八晚上,婆婆告诉她,舅奶奶去世了,听到这个噩耗,她心里非常难过,自从嫁来盐城,舅奶奶像自己的母亲一样关照、爱护这个外地媳妇,前几天就得知舅奶奶病危,因龙园社区、黄巷村等多地有聚餐苗头,需要她们前去劝阻,她实在抽不开身前往探望。婆婆说“明天晚上送舅奶奶办10桌,你来磕头吃饭”,“妈,不能办!”此刻的她知道不管心里有多么的不舍和内疚,她还是去劝阻不要聚餐,不要做道场,一切从简。婆婆说:“农村习俗‘死者为大’,为人子女,尽忠尽孝,不做仪式,会被人唾骂的”。见做不通婆婆的工作,他让老公打电话给他表哥,宣传现在的情况以及政策,还提出错峰吊唁的建议。经过几番努力,最终老表同意取消所有的聚餐活动,不做道场,劝退前来悼念的亲朋好友,看着被送走的舅奶奶,她心里说:舅奶奶,没有去送您,来年给您扫墓。

 

缺席了亲人的陪伴,她们的坚守是为了不缺席爱。她们是最美的缺席者!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