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出组合拳 疫情防控下的食品安全有保障

发布日期:2020-02-11 18:06 [ ]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出好组合拳,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食品安全,保障全区47万人“舌尖”上的安全。

 

政策先引导

集中出台防控文件和通告。大年初二食安办出台了《关于做好餐饮单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全区餐饮单位一律暂停接待群体性聚餐活动;针对春节期间老百姓搭建棚堂、家政帮厨等举办聚餐活动的习俗,出台了《关于在全区禁止农村、住宅小区搭建棚堂、家政帮厨等一切聚餐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不得以婚丧嫁娶、乔迁祝寿等事宜搭建棚堂进行聚餐活动。接着相继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指南、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要求等一系列指导性建议。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主动作为,精准施策、跨前一步、通力合作,做到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无缝隙。

 

督查无死角

继1月20日全面关停了全区15个农贸市场活禽交易之后,农历正月初三,全局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86人分为71个网格,以对食品经营单位为中心进行高频巡查督查。随着疫情的发展,该局进一步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商务、经发等部门做好市场保供工作,组织农贸市场比价活动,利用价格杠杆引导消费,维护“菜篮子”价格稳定。

 

发挥小喇叭大作用

网格人员所到之处,及时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张贴各类公告、提示函。动员农贸市场、餐饮店、商超食品店利用广播不间断播放防疫要求,农村、住宅小区小喇叭不停地提醒广大群众不得利用搭建棚堂等进行聚餐活动。把食品安全内容纳入各街道“流动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小喇叭”之声传进了千家万户。

 

执剑保安全

随着餐饮酒店群体性聚餐暂停,网络订餐呈急剧增长态势,为了做好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针对网络订餐出现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问题,局餐饮科对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负责人和配送点负责人进行了两轮约谈。要求各平台加强入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控、做好送餐人员健康以及送餐行为管理,抓好晨检和规范戴口罩。加大执法力度。对节后纷纷开业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小餐饮、小食品店立即停止线上线下经营。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局执法组时刻待命,严厉查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