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深耕现代服务业为高质量发展“添翼”

发布日期:2020-10-30 11:11 [ ] 浏览次数:

逛逛商场、超市,和家人一起品尝风味小吃,约朋友看一场电影……家住香苑小区的蔡鸣每天都过得很充实。10月23日晚,吃过晚饭后,抱着儿子出了门,不到5分钟,他们就到了新弄里,只见山芋腔、火凤祥、贰麻酒馆等商家经营得红红火火。每到夜晚,这里灯火辉煌,热闹非凡,一派繁华景象。“这儿每天有很多小孩子玩的项目,小孩特别喜欢。”蔡鸣说,现在每天晚上不到这里逛一会儿,感觉一天就白过了。随着我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与蔡鸣一样,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快捷和便利。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统筹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已经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所在和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今年以来,我区围绕“都市经济新城”建设目标,加快推动服务业集聚区能级提升,创塑区域服务业特色品牌,服务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宽敞舒适的工作环境,一应俱全的办公设备,全要素孵化链条,一站式贴心服务……自今年1月2日落户新弄里科创服务集聚区的盐城励行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像一位辛勤的“园丁”,不断给入孵企业“浇水”“施肥”,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我们创新了‘双点离岸’科创资源集聚孵化做法,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技术转移五大板块的一站式科创服务,努力构建科创、文创、服创‘三创融合’新生态。落户10个月以来,入孵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科创服务等项目94个。我们计划在盐南五年内建成国家级孵化器,新培育国家高企50家以上。”盐城励行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锋对未来公司规划十分清晰。

“为更好地服务集聚区发展,我们着力营造良好的科创文化氛围,配套完善的创业灵动空间,全力打造融合主题街区、文化创意设计、运动休闲潮玩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已入驻品牌商户近百家,其中星巴克、幸福蓝海影城、洛克公园等国际国内一线品牌、盐城首店达60%以上。”新弄里科创服务集聚区负责人吴鼎春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满足市、区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新弄里科创服务集聚区紧紧围绕“科创新城、孵化高地”定位,把科创服务作为整合创新资源、集聚科技项目的“强磁场”,重点建设集孵化器、科技人才服务、商务配套等功能分区,全力打造辐射全市、苏北领先的科创服务示范区。仅不到一年时间,已经集聚了550家中小企业,其中服务业规上企业数15个,建成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可可空间科创服务平台、励行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平台3个,汇聚科技人才6800多人,今年成功跻身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方阵”。

新弄里科创服务集聚区是盐南努力打造服务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新高地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我区以创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为契机,以支撑制造业高端攀升为目标,以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为抓手,依托城市定位、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着力建设了一批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辐射力强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据了解,我区现有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3家,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家,其中,盐城市聚龙湖商务服务业集聚区、盐城大数据产业园连续3年在全市园区“等级”创建中获评“5A”级园区。1-9月,全区累计完成投资124.62亿元,同比增加6.1%,位列全市前列。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培育和发展,盐南现代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集聚区从无到有、从好到优,非一蹴而就之事。”区经发科技局发改科科长陈爱华坦言,目前集聚区的发展存在规划引导、要素制约、“两业”融合等多方掣肘,下一步,盐南将高标准开展“提档升级、争先晋级”行动,进一步发挥独特的城市资源禀赋、深挖“都市”潜能、加快要素集聚、提升载体能级,做强聚龙湖商务服务集聚区、大数据产业园、新弄里科创服务集聚区、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串场河文化产业集聚区五大服务业集聚区,为全区、全市服务业发展强势赋能。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蓄势腾飞、商贸迸发活力、年轻创客逐渐汇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盐南还将以服务业发展为抓手,加快营商环境、产业生态、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形成各种业态“百花齐放”、各类企业“万马奔腾”的发展格局。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