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城南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2 15:26 [ ] 浏览次数:

根据市政府办工作要求,盐城市城南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编制了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城南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151号)、《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盐政办发〔2018〕39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力度,着力保障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1、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出台《城南新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理顺公开工作机制,树立政务公开事项,细化公开操作规范,构建公开平台体系,提升政民互动质效。集中着力推进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日常运转顺畅的政务公开体系,促进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从内容、程序、考核、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同时,要求各街道、各部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形成了覆盖全区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2、狠抓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区管委会,各街道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每一起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均需要法律顾问签字确认。加强业务培训,参与市组织的集中培训,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组织人事部门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全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今年以来,我区各街道、各部门承办的信息公开案件没有一起败诉案件。

3、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督促检查。区管委会出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理顺工作机制,主要整治无人公开、随意公开等问题,提升公开工作组织水平;加强制度建设,主要整治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提升公开工作整体质量;强化队伍建设,主要整治教育培训不足、人岗不匹配等问题,提升公开人员履责能力;查办典型案件,主要整治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提升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形成督查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8年,城南新区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600条,通过管委会网站公开信息1450条。全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17件,按照办理工作要求,所有主办、协办的建议提案均完成公开反馈,按时办复率100%。

2、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2018年,城南新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2)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3)文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4)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5)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6)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7)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3、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2018年城南新区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1)通过城南新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2)在城南新区工管委办公室设立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3)通过管委会LED显示公示牌、政务信息公开栏,发行《新城南报》《城南动态》《城南快讯》《文明新城南》微信客户端等媒体公开;(4)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城南新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征地、拆迁、社保、规划等方面内容。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城南新区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1件,均已按时办结。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共发生2起行政复议案,均维持;发生6起行政诉讼案,4起维持,2件在审理中。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8年城南新区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均没有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因城南人员数量有限,实行的是扁平化管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还未完全健全。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推动将信息公开列入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盐城市城南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1日


来源:城南新区管委会
打印 关闭